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

64、環保竹牙刷

生產者:簡仲威
加工廠:中國
特色:替換掉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塑膠與化學製品,選用孟宗竹以及豬鬃為原料,丟棄後可在自然環境中慢慢分解成植物所需要的有機質養分。可安心地用熱水殺菌,不會有遇熱溶出塑化劑的問題!(100%可自然分解)

價位:99元/支
購買單位:1支
出貨單位:15支以上


貼心提醒:根據研究,牙刷如果半年沒更換,會累積180萬個細菌,刷牙時會不知不覺就吞下了許多細菌。非常建議定期用熱水殺菌(若是塑膠牙刷則不建議),每三個月更換一次牙刷。


去年年底,因為參與無農藥、無落葉劑的紅豆收成,而認識了仲威。當時,他和兩位夥伴一起跟認識的紅豆農友談轉作,從慣行轉成友善耕作,由他們幫忙辦活動、賣友善耕作的紅豆。

曾經參與樸門課程的他,因為課程結緣,認識了香料廚房的老闆娘。臭氣相投的大家相聚了!也促成了吃好的第三個取貨點─香料廚房誕生。真的很感恩!

目前,他正不斷研發環保日用品,牙刷之後,還有更令人期待的吸管:)看到同年紀的許多年輕人,都正在用不同的方式,為環境努力著,著實鼓舞人心。我們都相信自己的一點點付出,如果能看到一點點改變,就是最大的成就!

文/簡仲威
大家好,我們是仲威和海琪,我們希望能夠將最天然的材質帶到生活中,因為我們相信「取之於大地,回歸於大地」,於是我們創辦了「好日子永續生活家 agooday」,一個純天然家用品的品牌,希望能夠替代掉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塑膠與化學製品,而竹牙刷是邁向這個目標的第一個產品。--環境資訊協會海洋專案經理林育朱,描述自己在台灣海域潛水的經驗。

大家知道台灣全年丟棄超過一億枝的牙刷嗎?
這些廢棄牙刷接起來可以繞台灣海岸線17圈!
以平均 3個月換一支來估算,我們一生大約要換 400支牙刷。
這些不可分解的塑膠牙刷,被陽光及海水分解過後形成塑膠微粒進入生態系中,透過食物鏈累積在人體內,長期將對環境與人體產生不良的影響。牙刷為每日使用,並且需要定期更換的日用品,要解決每年一億支的塑膠牙刷丟棄問題,我們認為最簡單有效的方法,就是提供大家一個更好的選擇-一支與市售牙刷一樣的價格,但卻是100%天然材質製作、零塑膠成分的牙刷!
「好日子永續生活家 agooday」選用孟宗竹以及豬鬃為原料,丟棄後可在自然環境中慢慢分解成植物所需要的有機質養分,重新滋養當初孕育出竹子的土壤。
設計竹牙刷的過程中,我們以「100%可自然分解」為原則,研究了非常多的材質。手感溫潤的孟宗竹有許多優點,成為握柄材料的首選:竹子生長快速,比樹木的生長週期更短,只要三年便可採收;竹子中的「竹琨」成分,具有天然的防黴、防臭功能;竹子的天然纖維肌理,更可止滑及清潔舌苔。
我們研究了很多材質,包括可分解尼龍Nylon 4、馬毛、豬鬃、馬毛豬鬃混合等。其中,以豬鬃表現最好,其軟硬度適中,能按摩牙齦,不傷琺瑯質。其實阿,在塑膠出現以前,阿公阿嬤們所使用的牙刷,就是以豬鬃毛製作的,再次證明了長輩的智慧,經得起時間考驗!
豬鬃毛還具有可調整性,泡熱水能夠軟化豬鬃毛,如果喜歡軟一點的刷毛,也可以透過泡熱水來調整刷毛的軟硬度喔。另外牙刷使用一段時間後會有細菌殘留問題,竹牙刷可以安心地用熱水殺菌,由於是天然毛鬃,當然就不會有遇熱溶出塑化劑的問題!
大家都很注重口腔清潔,學校與牙醫師也都很認真推廣正確的刷牙方法。然而,若是最基本的清潔工具-牙刷太久沒更換,刷毛都刷到捲起來的話。由於卷曲的刷毛無法深入齒縫,潔淨效果將大打折扣,這時,即便使用正確的刷牙方法,都無法有效清潔牙齒。
根據研究,牙刷如果半年沒換的話,會累積180萬個細菌;儘管刷牙完感覺口腔清新,可是不知不覺間就吞下許多細菌喔,純天然、可分解的竹牙刷不怕遇熱溶出塑化劑、丟棄後也不會造成環境負擔。我們非常建議定期用熱水殺菌(若是塑膠牙刷不建議喔),每三個月更換牙刷,讓刷牙品質不打折扣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